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逢甲大學生質能魔法園區揭牌 探索能源的奧妙

deco

逢甲大學生質能魔法園區揭牌 探索能源的奧妙

2019.09.29

逢甲大學執行「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中彰投推動中心計畫」,於9月27日舉辦期末聯合成果展暨「生質能魔法園區」揭牌典禮,其中「生質能魔法園區」就像一座能源遊樂園,民眾可以透過參觀原料醱酵、體驗設施,探索生質能源的奧妙。

  「生質能魔法園區」分為三個部份,其中「諧能(Synergy)展示場域」位在學思樓八樓,所謂「諧能」是氣、液、固態生質能與太陽能、風力能與儲能的整合運作。還有位在學思樓九樓的「綠能創客基地」,展示氣態生質能源技術的產製、純化及能源配送,也提供DIY教具。而位在戶外的「零碳排綠色氫加氣站」,為廢水產製氫氣、沼氣示範模廠。

  「生質能魔法園區」將作為常設性教學、示範及推廣基地,也會搭配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體驗離岸風電真實操作情境。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至五點,民眾可自行參觀,或週二至週日期間可預約專人導覽與實作,詳請可洽逢甲大學綠能科技暨生技產業發展研究中心。

  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於典禮中致詞表示,能源是全球都相當關注的議題,例如Apple公司之前宣布將逐步以綠色能源生產蘋果產品、我國政府對於推動綠能也是不遺餘力。逢甲大學肩負社會責任,建置「生質能魔法園區」作為實踐基地,歡迎各界多多利用,也期待能持續與產業鏈結,培育更多人才。

  活動現場也展示計畫成果,各大學提供DIY動手作體驗,包含逢甲大學-「氫氣魔術坊」、「生質氣體火箭」、「氫菌水晶寶寶」;國立勤益科技大學-「WASP大黃蜂未來氫能車」;大葉大學-「綠藻電精靈」;明道大學-「氫新光觸媒」;以及國立成功大學能源教育資源總中心的「風持電翅-轉出新未來VR體驗平台」,讓參觀民眾認識並親身體驗生質能有趣之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