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黃金變成綠金 逢甲綠能研發登上國家地理頻道變魔術

deco

黃金變成綠金 逢甲綠能研發登上國家地理頻道變魔術

2019.10.17

能源問題近來成為各國顯學,科學家希望在有限資源中,找到能兼顧環境保護及人類發展的能源。逢甲大學積極深耕綠色能源技術,擁有世界上最快的生物產氫速率,並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養豬場生質氫烷氣發電站。這段讓「黃金」變「綠金」的研發故事,即將登上國家地理頻道,於10月18日晚上九點首播,也成為科技部與國家地理頻道聯手打造「科普新視界」影音平台的首發影片。

逢甲大學生物氫能研發團隊朱正永老師表示,以有機廢水或農業畜牧業廢水發電並不是新技術,但逢甲大學做到技術突破,研發出「厭氧二階段生質氫烷氣技術」,厭氧二階段指的是產氫以後再產甲烷,這兩個加起來的氫烷氣,不僅能源回收效率更高,也可使發電機之內燃機燃燒效率更好。

但任何技術都要走出實驗室,才能真正為產業、為民生帶來幫助。有技術的逢甲大學,因緣際會之下,遇到有心改善養豬業環境汙染的南投新合興牧場,雙方一拍即合,共同打造全世界第一座養豬場生質氫烷氣發電站,今年初正式運轉,一舉解決廢水氣味問題,牧場每年也因此獲得約100萬元的售電收入。

此外,逢甲大學得知印尼的美娜多市經歷2014年一場水患,災民只能搬遷至附近村落,缺乏基礎建設,電力嚴重短缺,逢甲大學團隊試著將技術帶進當地,並因地制宜在當地尋找適合作為料源的廢棄物,最後發現當地人喜歡吃炸香蕉,剩餘的香蕉皮就是很好的料源。如同在台灣的成功經驗,一次解決能源短缺與農業廢棄物污染的雙重問題,也是綠色能源與環境共生的一項例證。

逢甲大學生物氫能研發團隊自2006年發表世界上最快的生物產氫速率後,持續優化並積極讓技術進入商轉,在台灣及印尼的成功案例,也讓這項技術備受矚目,朱正永老師透露,目前國內外都有不同的合作案正在進行,發電廠規模也會更大,大家可以期待綠能的卓越發展。

影片預告:https://reurl.cc/rlLkXx

科技部與國家地理頻道於10月16日舉辦「科普新視界」影音平台啟動記者會,逢甲大學生物氫能研發團隊獲邀出席。

 

逢甲大學生物氫能研發團隊與南投新合興牧場合作,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養豬場生質氫烷氣發電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