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本校「綠能移動城堡」巡迴全台 推廣綠能科普知識

deco

本校「綠能移動城堡」巡迴全台 推廣綠能科普知識

2016.06.22

為推廣綠色能源科普知識,本校綠色能源發展中心整合太陽能、生質能、風能、碳足跡與綠能電動自行車等,規劃出「綠能產品體驗」、「動手玩科學」與「互動式遊戲體驗」等科普活動,將綠色能源技術轉化成淺顯易懂並可直接操作的科普教材,並獲科技部計畫補助,執行104年度「科普活動:綠色能源之科普教育服務—綠能移動城堡下鄉計畫」,開著「綠能移動城堡」,以巡迴方式前往全台的中小學,希望大眾都能認識綠色能源,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

此計畫由本校綠能中心人才培育組賴奇厚組長擔任計畫主持人,綠能中心研究發展組呂晃志組長及中州科技大學陳晉照副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帶領本校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碩士班、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全台走透透,歷經一年的時間,「綠能移動城堡」的里程數達到3399公里,造訪超過15所學校,舉辦18場活動,吸引1866人次熱烈參與。計畫主持人賴奇厚老師表示,希望綠能移動城堡能夠駛進台灣的每個角落,分享綠能科普知識。

該計畫之活動課程執行方式全由本校學生發想,其中「綠能產品體驗」包含太陽能與風能充放電教具、綠能電動自行車;「動手玩科學」則有氣態生質能源製作、廢食用油轉化液態生質能源製作、微型太陽能電池製作、微型風力發電機製作;「互動式遊戲體驗」則有科普卡通賞析、互動式評量等。多數課程都能親手操作體驗,多元、有趣的內容也引起許多回響,例如微型風力發電機的課程中,本校師生準備材料讓學童自行組裝,完成之後只要一吹動風扇,就可以點亮燈泡,學童都直呼好玩。

參與計畫的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碩士班研究生江志誠表示,從課程規劃、教具製作到行程安排都要自己完成,雖然很辛苦,但只要看到小朋友玩得很開心,又能從中學習綠能相關知識,就覺得很有成就感。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蔣宗樺則說,很開心能將自己所學的綠色能源知識,用最簡單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希望他們也可以將知識傳遞出去,讓綠色能源普及在生活之中。

本校綠色能源發展中心獲科技部計畫補助,執行綠色能源之科普教育服務,開著「綠能移動城堡」,巡迴全台的中小學推廣綠色能源。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