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USR與矽品CSR的另一樂章-百年道東書院X綠能科普的融合

deco

逢甲USR與矽品CSR的另一樂章-百年道東書院X綠能科普的融合

2019.10.27

道東書院創建於咸豐七年,當時由地方夙儒阮鵬程、士紳陳茂才、貢生王祖培、稟生黃際清等人奔走倡建,並親自籌劃督造營造工程,隔年落成。取名道東書院,意指「王道東來」,地方雅稱「文祠」。道東書院占地面積達二千五百坪,四周有圍牆將連照壁,及巽位的山門,入內有泮池,廟體坐北朝南為二進之四合院。門廳面寬三開間,闢三門,前埕 右側立一座惜字亭,亭高二層,體態秀逸可掬;中庭亦寬敞,左右各加一護室,正殿講堂亦為三開間,深有五間,殿宇氣勢恢宏,內祀宋徽國文公朱子 神位,講堂左右有日月圓門,內為古時山長住宿場所。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企業社會責任,長期認養和美道東書院,五年來努力維持書院的一磚一瓦與保持著彰化地區的重要文化據點。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與綠能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合聘之賴奇厚副教授與呂晃志副教授,與矽品公司合作,於10月27日在道東書院舉辦『環遊道東X矽手綠能 親子嘉年華』,活動規劃道東書院文化探索與綠能科普活動。其中科普活動以逢甲大學賴奇厚老師與呂晃志老師所開發的氣體火箭、燃料電池與太陽能動力船教具,由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與綠色能源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帶領鄉民DIY體驗綠能活動。這場科學與文化的饗宴,有的是小朋友跟拉的爺爺、奶奶的手,有的是爸爸、媽媽拎著走進書院,不分男女老少,此起彼落的驚嘆聲與歡笑聲,為本來週末書院的寂靜,帶來許久未見的熱鬧。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