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熱愛火星計畫 自控系同學妙點子幫助NASA解決太空廢棄物回收

2022.07.01

自控系陳畊甫同學從小就對外太空充滿好奇,長大後更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到NASA總部參觀,就是這股熱愛驅使他關注大大小小火星計畫相關訊息,揪了同班楊凙石同學參加NASA在HeroX平台上所舉辦的廢物轉化為基礎材料挑戰:太空中的可持續再加工」競賽。競賽中不乏有世界名校、名教授實驗室參與,沒想到小兵立大功,同學們的妙點子受到NASA採納,這項肯定對他們兩人是莫大的鼓舞。

熱愛火星計畫 自控系同學妙點子幫助NASA解決太空廢棄物回收

陳畊甫同學(右)揪同班楊凙石同學一起參加NASA的「廢物轉化為基礎材料挑戰:太空中的可持續再加工」競賽入選獲獎。

「廢物轉化為基礎材料挑戰:太空中的可持續再加工」,以crowdsourcing(群眾外包)方式,通過提出允許有效再處理/回收/再利用機載資源的方法,幫助 NASA 改進未來的太空任務。自控系2位同學參加的組別為糞便廢物(Fecal Waste),他們利用國中學的「乾餾」的第一性原理,將人體的廢棄物糞便在設計的裝置裡進行熱裂解,留下碳元素製成碳纖維,當作太空3D列印的材料與石墨烯拿來當備用導線,讓未來火星移民的太空計畫能大幅減少所需要發射的重量。(獲獎資訊)

熱愛火星計畫 自控系同學妙點子幫助NASA解決太空廢棄物回收

利用「乾餾」的第一性原理,將人體的廢棄物糞便在設計的裝置裡進行熱裂解,大幅減少太空船所需要發射的重量。

同學們回憶當初思考解決方法的那段過程,兩人不斷進行腦力激盪想點子,也經常在資電地下室AI Foundry與其他同學一起討論設計的可行性,終於順利完成作品設計,最後還受到NASA青睞!兩位同學獲獎的經驗,讓他們信心大增,默契更佳,繼續合作參加不少競賽,都獲得好成績。他們也鼓勵對機電整合或創新設計有興趣的學弟妹,多參加如IOS Club 或AI Club,透過社團學習,自主學習、互助成長,培養出「超出課本之外」之軟實力,並勇於參加各式挑戰或比賽,即使是國際競賽,一樣可以脫穎而出。

熱愛火星計畫 自控系同學妙點子幫助NASA解決太空廢棄物回收

善用學校資源,透過社團、同儕間的自主學習,功力一定會大增。

〈補充資料〉

HeroX 是一個以「創新」為主的社群網路,以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方式,讓有需求的組織或個人,在其挑戰平台上,用贊助方式公開徵集任何領域的任何挑戰,而對該挑戰感興趣的個人或團隊可自行選擇參與,並提交他們的解決方案,最後再由主辦機構選出最優秀的參賽作品並頒發獎勵。到目前為止,HeroX平台已經解決了數千個挑戰,包括NASA、GE、Lululemon、Anheuser-Busch、洛克希德馬丁、NFL、哈佛創新實驗室、NBC 和數百個其他組織都曾在平台上提出需求方案,成功率高達 90%,且在全球 180 多個國家,超過167,000 多人參與,幫助推動全球各種不同規模、階段的開放式創新。

相關新聞